AbBa

QAF | 猜·情·寻 | BJ

第三章 寻(下)

红,是欲望,是生命在狂舞的颜色,是危险在逼近的讯号;

蓝,是忍耐,是灵魂在低吟的颜色,是救赎在浮沉的讯号。

望着画布上肆意地流动的红,慢慢地被高饱和的蓝吞噬,Justin盯着他的未完成作品,被这强烈的色彩包裹着,他的灵魂也游走在色带间。

他大力地向画布甩了一道黑,扔下了手中的笔刷和调色盒。他放弃了,他不知道自己为何作画,现在的他,丢了魂,失了神。

在匹茨堡的时候,他大多数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爱。他那熊熊燃烧的爱,哪怕是得不到Brian的回应,也能点亮生活的一切。像是一座不竭的火山,时刻在爆发,那无穷的生命力。

在纽约的时候,他尝试改变这个沉溺情爱生活万岁的自己,他不再把自己的创作局限于自身的情感,他开始像所有纽约客一样,去关注他人,关注社会,关注历史。他像一个有抱负的艺术家那样思考,从宏大的叙事里切入自己的艺术,在无限的混乱中找到自己的声音,用艺术,去表达他的所思所想所爱。他希望创作出能引起更多人共鸣的,能够战胜时间的伟大作品。

越是倾听外部世界的烦嚣,越是难以倾听内心的声音。

生活被多余的形式榨干,被虚假的社交榨干,被飘渺的名利榨干。

敏感细腻的知觉,渐渐地生锈变钝。

对视觉艺术家而言,宛如被上帝蒙上了双眼。

他发邮件给他的经纪人Emma,把放在房子的作品都转给她保管处理。

就这样结束了十五年的纽约时光,Justin不知道接下来他会去哪里重新生活。寻寻觅觅,不知何处可去,何处为家。

他想念匹茨堡,他的亲朋好友,他最难忘的时光。可近乡情怯,他无法想象如何在没有Brian的匹茨堡生活。

推掉了房间,邀几位纽约好友,举办一个简单的欢送派对。

订好回匹茨堡的特价机票,Justin选择独自在房间里,享受在纽约的最后一刻,而且十分Brian式地自我卖醉。半醉间,经纪人Emma给他打了个电话。


“Justin,我要告诉你一个很好很好的消息,也许你会改变离开纽约的决定。”

“什么…… 我听不清……好消息?没错,我是今晚要离开纽约了,对你来说也许是个好消息,再也不用去解决我弄出来的烂摊子。”

“不不不,Justin,我很不舍得你好吗?你知道这么多年来,我都很欣赏你的才华和作品,以及你变幻莫测的情绪。我说的好消息是,你给我托管的画,都卖掉了!就短短一星期!”

“什么,卖掉?谁?”

“我把你的画挂到你的网页上,第二天就有一个神秘富豪联系了我,然后没有聊太多,他就把你的作品全买了。真是,你真是个幸运的混蛋,一个有才华的幸运混蛋!”

“就这样?我不知道,这一切太……对了,你知道买家是谁吗?”

“他没有透露太多,只知道收货地址是在爱尔兰的一间酒吧,这家酒吧叫…… 还真是奇怪,这个酒吧名字叫Britin,你什么时候有了个来自爱尔兰的神秘爱慕者。”

Justin愣了很久,酒醒了,那团乱糟糟的麻绳突然松开了,他问了Emma拿了详细的收货地址,现在他知道他要去哪里,他知道他想要做什么。

一路颠簸的旅途并没有像以往那样让Justin厌烦到极致,他告诉自己不要太兴奋,不要期待太高,但他控制不了。长时间的抑郁来了个反弹,Justin现在很高兴,高兴得不真实,令人害怕,他自己也担心下一秒自己的情绪又回到谷底,但他真的无法控制。

在踏进酒吧的前一刻,Justin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,他对着玻璃弄了一下头发。看到玻璃里兴奋的自己,他被吓到了,这一切真实吗?他觉得自己好幼稚好冲动,为什么会觉得对方想见他,还有,自己能再次承受失望吗?

他犹豫了,他不敢进去,他选择在外面抽烟,抽了一根又一根。离开酒吧的客人,奇怪地打量这个烟雾弥漫的异乡怪人。

他一边抽烟,一边在想象着最糟糕的结果,Brian不在这,又或者Brian在这,但却很讨厌他的突然出现,甚至为此发怒……这些场景一次又一次在Justin脑里演习,他最后厌烦了自己无休止的悲观幻想,他烟也抽没了,他扔掉最后一个烟头,走进了酒吧。

这间酒吧的气氛太奇怪了,老土的装潢却挂着他离经叛道的画作,而且顾客全是一些典型的爱尔兰老酒鬼。他四处观望,都找不到Brian,甚至一些特别的Brian痕迹。

他坐在了吧台边,喝了上一个顾客留下的啤酒,刚才抽太多的烟,他现在已经很渴很缺水。

他很想酒保快点出现,并不是他很想喝酒,尽管他很渴,而是他想搞清楚这到底是什么情况。

Brian觉得眼前这个背影是幻觉,是梦,是自己过度思念的臆想。

逃离匹兹堡后,Brian除了打理这间酒吧外,他花大多数的时间在独处。他开始写点东西,有时候是别人对话中几个简单的词,有时候是一些回忆,纯粹是情绪的发泄,到后来,这些文字记录,都围绕着眼前的这个美丽得荒唐的幻影。

一条无形的线,牵引着灵魂出窍的Brian靠近这个美丽幻影。慢慢地,越接近,幻像越真实。他自然而然地给自己倒了一杯酒,同时也给对方倒了一杯酒。

对方似乎并不在意这杯酒,而是用Brian最熟悉的眼神看着他。

Brian忍不住伸手去触摸这个幻像,哪怕触摸的一瞬间一切都灰飞烟灭。

当他的手碰着他的手时,他们知道,所寻的一切,就在眼前。


【注】终于进行了二次修改,结局很难写出自己满意的版本…… A LOVE THAT WILL NEVER GROW OLD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