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Ba

QAF | 猜·情·寻 | BJ

第三章 寻(中)

Brian从未打算过“寻根”。没错,他是爱尔兰裔美国人。但除了他那爱尔兰式酗酒习惯和虔诚信奉天主教的母亲外,Brian并不觉得自己和父母的故乡爱尔兰有什么关系。

奇怪的是,这一趟漫长的飞行中,Brian做了很多与故乡相关的梦。他梦见年轻时生活在小镇的母亲与女伴们在田间追逐嬉戏;母亲在教堂里一边祈祷,一边与她的弟弟妹妹开小差…… 这些“不切实际”的想象,是由母亲泛黄的旧照片和她与故乡友人的信件凑拼而来的。因为母亲很少与家人讲述关于她过去的故事。

他自此始终都不了解他的母亲,但他母亲也没有向孩子们敞开心扉。Brian记得,有一次,他偷偷地看母亲放在梳妆台上的信件,那算是青春期后,Brian为数不多与母亲“交流”的时刻。

“你无法想象我在这有多孤独,我所爱的人都不在这,我不知道怎么去填补这份空虚感。我感觉自己是这个家庭和这个社会的透明人。只有每周的礼拜时光,让我找回在家乡的感觉,让我感受到一丝的温暖与安抚。但其他时间,我希望逃离这乱糟糟的家庭,我憎恨那个只会喝酒打人的丈夫,我甚至讨厌我的孩子……” 从那时起,Brian就不相信“母爱无私”这些屁话。

他揣着母亲的十字项链,他想把这令人恶心的遗物,扔出机外。

他的愤怒没有持续太久,他情绪又走到了另一个极端。是的,他痛恨母亲的冰冷,漠不关心,但他同时,他又对缠绕母亲大半辈子的孤独深有体会。他开始同情他的母亲。Brian讨厌这样的自己,同情他人不是Brian Kinney会做的事,那是Emmett 的强项,他讨厌自己像个pussy那样思考。他只想赶快下机,完成这个任务,然后回匹茨堡继续他放浪形骸的生活。

Brian自己也没想到,他竟然会享受这在教堂的安静一刻。他凝视着这些带点掉漆的壁画,略显残旧的木凳,他甚至望着教堂中央的十字发呆,但他不是在想关于宗教的故事,他想知道母亲祈祷或者忏悔时,会说些什么。

神父的出现,打破了肃静的气氛,Brian把十字项链交给他,简略地解释一下就匆匆地离开教堂。

他任务完成了,他正式和母亲说永别了,他马上能回到正常状态。离开教堂后,Brian感受不到“如释重负”,他感觉自己的胃绞成了一团。他走到了一个堆满废弃物的小巷,他拿起棍子,用力地砸这些破碎品,他只想破坏一切,把一切都打碎。

一轮疯狂的暴力发泄后,Brian回过神,疲惫地坐在地上,抽了几根烟,这一切终于烟销魂散了。

他走进了最近的一间酒吧,50年后的Woody应该都比这个地方有意思,这里坐满一些白头酒鬼,而且都异性恋得不能再异性恋。但他是在太想喝酒了,他坐在吧台边,点了一杯又一杯威士忌。晚上九点未到,他已经是最后一个客人。酒吧老板,和他的顾客一样,有一点历史了,成为第一个和Brian搭话的人:“很久没有见过这么晚还在喝酒的顾客。”

“我也很久,不对,我从未见过这么早就没人的酒吧。”Brian有点醉醺醺地答。

“是的,哪里还有这种老掉牙的酒吧,我经营了这里快五十年,我的顾客呢,越来越老也越来越少。你知道的,人老了,不在这喝酒打发时间,就被上帝找上了。这个星期,老Bob都没来,我们就知道发生了什么,心里默默为老Bob祈祷,愿他安息。”

“一场死亡接一场的死亡,为什么我最近的生活都和死亡有关。”

“这就是生活,你们年轻人也要早点适应。事实上,我这个老头,也应该认命,把这个酒吧卖掉,过最后几年安逸的生活。”

“听起来不太算是一笔好交易,你这,也挺难卖出个好价钱。”Brian就是醉了,他的商业直觉依然很敏锐。

“也没办法,这个地方,这几年经济也不好。只要有人接手,我都可以了。”

Brian再次环顾一些这个老酒吧,不知道是酒精的作用还是自己刚在崩溃的边缘走了一趟,他居然喜欢这个破酒吧。

他掏出了支票夹,写了一个让酒吧老板满意的数字,盘下了这个酒吧。

他觉得他可以留在这,他不知道自己会在这生活多久。但至少现在,他觉得自己可以在这里,找到一种和以往截然不同的生活,一种安静的,没有顾忌的生活,也许他能在这,在这搞明白自己的感受。他觉得他生命的前半部分就像是一团乱糟糟的纠缠不清的麻绳,他需要这样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,去慢慢解开他的心结。

他交代了Cynthia和Theodore好好打理他的生意,然后他和所有匹茨堡的人切断了联系。





评论

热度(5)